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 不断开创设备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
不断开创设备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王金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这次座谈会是在全党全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中召开的,对于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坚持科学发展,推进设备现代化,增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地区、行业设备协会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国设备现代化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30年前,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建设需要、推动设备现代化发展,在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倡议下,1982年12月9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正式成立。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我国设备事业的发展,1990年江泽民同志题词是:“加强企业设备管理,提高企业装备素质”,李鹏同志题词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维护设备完好,保护企业生产力”,李先念同志题词是:“加强设备管理,提高企业素质”,等等。这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不断激励广大设备工作者勤勉努力,奋发有为。
  30年来,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在原国家经济委员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各地区、行业设备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解放思想,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在创新发展中提升水平,在服务发展中彰显价值,在创业、成长、发展的征途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一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及有关方针政策,积极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相关产业重大问题的专题课题研究;二是探索为政府和企业服务的新机制与新模式,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各地区、各行业设备协会注重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积极发挥联系政府与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进设备现代化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活动,连续八届表彰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和优秀工作者,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举办重大装备展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推介会和闲置设备交易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六是稳步推进设备维修企业资质认证工作,完善设备资源市场,促进行业自律;七是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编写设备管理系列教材,提升企业设备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技能;八是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九是创建设备工程专家库和机电产品库,经过多年努力,初步形成了门类较全的国家级专家、高级专家及专家的设备工程专家体系,企业产品科技含量和服务质量有了新的提升;十是注重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不断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
  协会走过了30个春秋,我国设备现代化有了长足的发展,这些都得益于党和国家对设备现代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的有力领导和相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在纪念协会成立30周年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老会长——马仪同志,更加感受到历任协会领导为设备事业发展呕心沥血、不懈努力,更加珍惜成绩得来不易,更加懂得未来美好、任重道远。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部署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纲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特别是《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重大战略思想,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推进设备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国家发改委党组的要求,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十八大的精神实质,自觉地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当时还处于计划经济为主的时代,当前在思想观念、工作定位及方式方法、管理模式等方面,还不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于这一点,我们都有深刻的认识。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努力在改革、规范、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努力在履行服务宗旨上下功夫,努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积极探索与实践,进一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大局,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引领设备现代化发展全局。坚持大胆探索,锐意创新,积极推动企业创造出适合自身特点的设备管理方法,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设备综合管理体系,为政府制定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等提供参考依据。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内,要把节能减排、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经济效益作为推进企业设备现代化的工作基点,加快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重视和推进设备的节能减排,特别是高能耗装备的节能改造和重污染装备的减排治理,表彰节能减排先进单位,推广节能减排先进技术。力争在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循环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服务中有所作为。
  其次,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社团组织的作用,明确提出要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我们要突破旧有模式和传统思维的束缚,转变思想观念,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接各级政府部门委托的有关工作,协助政府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带动各地区、各行业设备协会,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创新发展,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尝试符合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实际需要的服务模式。同时,协调维护企业利益,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建立资质认证准入制度,指导企业制订并组织实施行业职业道德准则,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第三,坚持不断创新,进一步推动合作与发展。
  始终以坚持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题主线,推动设备现代化管理创新。一是加大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力度,探索合作新机制,联合地区、行业设备协会,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建立装备设备产业基地,助推区域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促进设备、技术、人才、资金的资源配置,促进设备资源市场要素合理流动,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二是加强市场调研,为企业提供设备信息和管理方法,推介国际国内新技术新产品,帮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助推企业实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积极引入吸收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设备技术,以信息化提升管理水平,大力推广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努力创立全国设备管理师和全国设备维修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项目,加强我国设备管理与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高端研究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引导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四,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
  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发展中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重大问题,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吸收采纳有关研究成果,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为国家部委制定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等提供有力支撑。
  第五,坚持探索研究,进一步推动设备现代化管理的制度建设。
  按照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重视对设备全过程实施综合管理,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设备管理规范化,努力实现企业的正常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不断改善和生态良性循环的协调统一,促进设备现代化管理迈向新台阶。
  第六、增强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市场经济加快发展过程中,行业协会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影响力越来越明显,业务拓展越来越宽,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给我们设备事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要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和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提升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协会章程,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加强组织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当好政府调控的协助者,行业发展的推动者,企业进步的促进者,市场秩序的维护者。
  同志们,朋友们,推进设备现代化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以创新发展的战略思维,以良好地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务实发展,不断开创我国设备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