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王金祥

201511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值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全党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戮力同心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际,我们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大会。这次大会,是贯彻践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特别重要意义。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产业战略布局有很大改善,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已经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装备制造体系。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技进步,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推进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和促进设备管理水平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个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积极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成为行业的标杆、岗位的标兵,值得全国设备战线学习和推崇。我们召开表彰大会,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树立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激发助推中国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的正能量!

同志们,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工业发展、振兴装备制造业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基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着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顶层设计之下,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安排,同时也为下一个五年我国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宏伟蓝图。我国装备制造业必将迎来新的契机,实现新的发展、新的跨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第一、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是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领会会议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研究把握“十三五”规划部署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宏观规划和区域发展总体安排,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要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整体布局,加强与政府协调联动,力争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区域发展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第二、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助推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灵魂和不竭的动力,也是设备装备行业走向世界的关键。当前,我国设备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海外竞争力还不够强,国际品牌优势比较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难题亟待破局。重大装备“走出去”已提上国家“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国务院也专门出台拓展装备制造国际市场意见,我们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装备制造业升级版,不断增强中国创造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第三、要大力弘扬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锋模范既是时代的财富,也是激励大家团结奋斗、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衷心地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奋发图强,再创佳绩,在实现中国创造强国梦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除了利用中央和地方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外,还要汇集编印先进单位业绩介绍和先进个人事迹汇编,以供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学习和借鉴。我们要以被表彰的全国设备管理先进单位为榜样,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继续谱写中国装备新篇章。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全面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