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2015年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辛国斌同志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2015年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  国斌

20151121日)

 

  

 

尊敬的林念修副主任、王金祥会长,同志们:

今天,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在这里召开2015年理事(扩大)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协会新一届理事会两年来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工作。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所有企业家、各届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地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从工业经济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调结构、转方式取得一定进展,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工业稳增长、防下滑的意识和力量在进一步积聚。但是,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下行压力在继续加重:投资和出口需求总体疲软,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放缓,增长动能和后劲不足,工业品价格持续下滑,综合成本刚性上升,企业生产经营异常困难。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抓紧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研究和储备,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遏制下行趋势,推动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和脊梁,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产业规模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高铁、大飞机、载人航天、大型成套电力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实现重大突破,部分行业的国际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新兴产业发展速度也明显加快,已经成为装备制造大国。但应当看到,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很大差距。主要是:自主创新能力弱,大多数装备研发设计水平低;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部分领域产品质量可靠性有待提升,品牌建设滞后;低端过剩、高端不足同时并存,产业结构不合理。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重新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必须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把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

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实现中国制造强国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7个半是装备制造领域。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也强调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在新形势下,振兴装备制造业要在巩固现有发展优势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做优做强,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创新体系。要加快智能转型,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选择重点行业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要强化基础支撑,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攻克一批先进基础工艺,提高核心基础零部件的产品性能和关键基础材料的制造水平。要突出高端引领,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工程,组织实施一批创新和产业化专项、重大工程,开发一批标志性和带动性强的重点产品和重大装备。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是境内装备制造领域各类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组织。近年来,协会在金祥会长和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断加强改革创新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信息优势、协调优势以及行业自律功能,主动联系政府,热心服务企业,推动行业自律,在加强和改善装备制造行业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增强了行业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促进装备制造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独特作用。

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项光荣使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广大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希望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顺应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趋势,积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促进装备制造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加强行业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当好政府参谋助手,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