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2015年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 要)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我国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2015

理事(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摘 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林念修

20151121日)

 

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势在必行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以来,制造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我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从发展水平看,制造业大而不强特征十分明显,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整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从市场环境看,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市场监管不到位,环保约束不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健全,市场信号传递和引导机制不畅通,难以优胜劣汰。从要素条件看,劳动力整体素质偏低与劳动力成本过快上升的矛盾凸显。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空间趋于缩小。

特别要看到,“十三五”时期,我们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挑战。从世界工业化的历史进程看,“中等收入陷阱”实质上就是“产业结构陷阱”。我国要实现成功跨越,必须要做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篇大文章。为此,要充分认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坚定信心,奋发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进程。

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制造业发展大趋势

从全球范围科技创新能量不断积蓄,技术革命孕育兴起的大势看,制造业发展将呈现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三个特征。

一是制造业智能化浪潮汹涌。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平台性、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制造业将加速向智能化转型,生产组织方式将呈现网络化、社会化的特点。

二是制造业服务化趋势明显。制造业企业加速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呈现出“服务引领制造”的新特点,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边界也将越来越模糊。

三是制造业绿色化势在必行。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赢将成为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

我们要顺应产业变革的潮流和趋势,以推动制造业智能化为主攻方向,协同推进制造业服务化、绿色化,力争尽早迈入世界制造业强国行列。

三、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李克强总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夯实发展基础,厚植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

围绕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将聚焦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着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互联网+”行动,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围绕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一方面大力发展研发设计、融资租赁、节能环保、检验检测、品牌培育等生产性服务业,增强对制造业的支撑能力;另一方面,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在生产性服务业的应用,鼓励企业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宽发展新空间。

围绕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扩大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应用,推进燃煤电厂、工业锅炉和电机系统节能改造。鼓励企业优化产品设计、生产、维修、回收流程,逐步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