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在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在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

交流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 王金祥

201677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

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交流大会,具有现实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对大会的隆重召开,特别要向获得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奖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得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全国各地方设备管理协会、有关行业协会,特别是企事业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活动收到了申报的创新项目625个。经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和创新成果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共评出特等奖9个,一等奖145个,二等奖246个,三等奖112个。第二届创新成果活动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涵盖领域更加广泛。分别涉及电力、石油石化、烟草、冶金、有色、交通、运输、煤炭、纺织、建筑、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工业服务等14个领域。二是突出时代性。这届创新成果,把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坚持严格把关审核。为了使本次评比活动能够达到理想的效果,专门成立了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会的专家们还不辞辛劳,对重要的申报成果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还与主要企业的领导面对面地开展交流、提出不少有积极意义的改进建议,得到了企业认可。

在这次会上,专门安排了知名院士、专家作报告,设立了6个分会场研讨交流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经验做法,同期展示获奖的创新成果。我相信大家在开放式、互动式交流学习中,一定能够增进经验交流与共享,共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下面,我讲几点意见,请大家参考。

第一,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创新思维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常抓不懈。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到几乎所有领域,带动了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群体性重大技术变革,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同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技术相互融合步伐加快,科技创新链条更加灵巧,技术更新和成果转化更加快捷,产业更新换代不断提速。

去年5月以来,国家发布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为今后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抓住发展机遇,加强研发平台建设,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

第二,积极顺应大势、抓住机遇,不断提升我国设备装备现代化水平

今年5月,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 明确提出了要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三步走路线图,即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此,我们要结合国家战略,规划好自己的发展之路。要紧紧依靠企业科技创新改造来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特别要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要依靠科技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把握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明确新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更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主动适应新常态,凝心聚力,共谋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和服务会员单位是必须坚持的根本宗旨,也是协会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我们的创新成果交流大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将继续为企业搭建更多的技术交流平台,为企业了解前沿科技、交流先进技术、探讨发展路径提供条件,进一步发挥协会联系企业、联系政府部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我们首先要把握创新发展趋势,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二要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要积极应用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扎扎实实发展。我国经济发展正进入新常态时期,面临着很多新的形势。比如东北地区是中国工业的摇篮,有不少企业曾经是共和国的长子,曾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但在新的形势面前,其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所以,在新常态下,我们一定要思考,如何依靠互联网推动实体经济扎扎实实发展。这方面,我们要下大力使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用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四要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要抓住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机遇,进一步扩展企业国际视野,走出一条学习交流与借鉴提高的发展之路。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深度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

同志们,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对全党的告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