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活动的通知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文件


中设〔2023〕5 号



关于开展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

表彰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备管理协会,各行业设备管理协会,各会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总结推广我国设备管理先进经验与成功模式,进一步营造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深入推动设备装备管理上水平、出效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决定开展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工作。现将表彰评选活动的有关事项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水平和能力为主线,坚持设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坚持安全可靠和低耗高效并举,全面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激励广大企业和设备工作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二、表彰范围

本届表彰活动主要是对2020~2022年度在设备(装备)设计制造、管理使用、智慧运维、示范平台、“两化”融合,贯彻《设备管理体系 要求》(T/CAPE10001-2017),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设备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

三、表彰项目及评选条件

(一)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名额安排表(拟表彰400个,详见附件1)。

(二)其评选条件是:

1.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企业主要设备服务质量、设备管理水平和相关经济技术指标持续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设备在运行周期内长期保持良好状态。特别是企业通过实施技术改造、生产线改建、服务水平提升等手段,为确保设备的有效利用价值,为实现转型发展、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3. 贯彻国家标准化战略,高度重视《设备管理体系 要求》的推进,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不断完善、改进和创新设备管理体系,建立理念先进、符合新时代企业发展的设备管理体系并制定与生产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设备维修策略,落实全员参与、日常维护、状态监测、可靠性维修等超前管理的保障工作。

4. 企业管理层重视生产系统的全寿命周期的科学管理和费用最佳化,不断开展创新管理,以实现生产综合效率最高为目标;重视SOP标准化建设,做到设备管理重心下移;设备管理档案及资料完整,使用、维护、检修、管理制度健全;设备现场管理规范,积极推进生产现场的“6S”管理、单点课程(OPL)、可视化管理、定置管理。统筹协调生产与设备的关系,使管理、技术、质量、安全、环保、节能、操作和维修等各项要素形成有机整体,实现设备全过程的规范管理。

5. 有效发挥企业主要生产设备的能力,定期研究和分析设备的运行和维保情况,设备停机时间可控,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动态管理设备运行状态,设备维保措施可靠,确保企业资产完整性与产品生产作业安全运行,有效改善设备综合效率(OEE)、平均故障间隔时间(MTBF)、平均修理时间(MTTR)等多项设备运行指标。

6. 在企业设备管理工作中坚持“两化融合”、管理创新、技术先进、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和节能减排的原则,不断提升企业的装备技术和设备的本质安全水平。企业各类设备的能耗和不同污染物的排放必须达到国家和行业规定的标准,开展设备备件绿色制造和修复,对废旧设备规范回收再利用,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7. 设备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组织体系健全,重视设备技术创新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设备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资金纳入企业资金预算,并占全部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的1%及以上。通过积极开展设备管理网络信息化系统,包括点巡检、在线监测、智能化预测性维护、故障智能诊断、可视化智慧运行管理、决策智慧平台等系统建设,为实现更加精细化和智能化的设备管控、进一步提升设备运行安全可靠、效率等做出突出成绩。

8. 运用或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5G及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和使用系统性高效的设备备件智能仓储、数字化集采平台、供应链协同系统和智慧运维平台等,保障设备可靠性,降低设备备件库存,同时有效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9. 积极参与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实践,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事业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10. 重视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潜力开发及班组能力建设,对设备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维保人员、操作人员等实施教育和培训,并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在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培养教育方面,贯彻落实设备管理领域“技能中国行动” ,取得了一定成绩。

(三)为强化企业基层班组建设,弘扬新时代大工匠精神,注重发挥先进示范的引领作用,在参评本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中,拟推荐设备管理先进班组和设备工程大工匠工作室(推荐条件详见附件2)。各地区、各行业及有关单位推荐设备管理先进班组不超过所推荐优秀单位数量的10%、推荐设备工程大工匠工作室不超过2个。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立表彰活动工作机构。

(一)设立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表彰评选工作。(以下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总顾问:王金祥

组  长:牛昌文

副组长: 王  松  王学庆  王晓阳  王娟娟  田 俊 

      朱  颖  张 新  张建新  张荣华  张晗亮

      贺石中  钱晓钧  徐东华  曹 溪  董 鑫 

      魏景林

成  员:刘春强  许彦民  李葆文  杨 锋  张道明 

      陈雪芹  武爱斌  郎家伟

(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表彰评选具体工作。

主  任:王娟娟(兼)

副主任: 李 辉  张 玲

办公室成员若干名。

五、评选推荐中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工作一般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员单位范围内开展。

(二)各地区、各行业及有关单位在推荐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时,除本通知安排的名额外,可酌情再推荐1~2个维修企业。

(三)在2020年以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推荐。

1.发生较大事故及其以上事故的。较大事故及其以上事故标准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93号)执行。

2.发生严重环境污染事故的。

3.节能减排未达到国家或行业规定标准的。

4.发生重大违法违纪事件的。

5.企业征信记录不良的。

六、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各地区、各行业设备管理协会及有关单位接到本通知后,要指定专人负责,并将参加表彰活动确认函(详见附件3)于2023年4月1日前发送扫描件至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评选办公室)。

(二)参加评选的单位要在2023年5月30日前组织填写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推荐表及相关表格(以下简称推荐表格)。

(三)各推荐单位要在2023年6月底前完成被推荐单位的初审和核查,同时向评选办公室报送推荐表格。

(四)2023年7月~8月,评选办公室收集汇总推荐表格和相关资料、组织专家开展评审,根据评审情况对部分被推荐单位进行抽查审核。

(五)2023年9月,召开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评选结果。

(六)2023年第四季度,召开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大会。

七、其他有关事项

(一)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采取网上(biaozhang.zgsbgc.com,2023年5月1日开通)申报和纸质申报相结合,推荐表格由我会统一制定,可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网站(www.cape1982.org.cn)下载。遇申报平台问题,请联系徐莉莉(电话:15313518678)。

(二)申报材料的报送方式分为两种:一是被推荐单位由推荐单位授权、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后,还需将纸质的推荐表格和相关资料(一式三份)加盖公章,由推荐单位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报送评选办公室;二是自荐单位由评选办公室授权、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提交后,还需将纸质的推荐表格和相关资料(一式两份)加盖公章,直接报送评选办公室。

(三)为加大对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的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本届表彰工作将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开展专题系列报道宣传;同时,编印《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业绩汇编》(汇编编辑要求详见附件4)。

(四)表彰评选活动的解释权归评选办公室。

八、联系方式

李  辉  010-57023417、13717562355、lihui@djzypx.org

张  玲  010-68054952、18516865007、hezuojiaoliubu@163.com

陈  媛  010-68054952、18519240548、hezuojiaoliubu@163.com

附件:  1. 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名额安排表

      2. 设备管理先进班组和设备工程大工匠工作室推荐条件

      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行业设备管理协会及有关单位参加表彰活动确认函

     4. 编辑《第十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业绩汇编》的有关要求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2023年2月28日



报: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王金祥主任。
送: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秘书长助理,各部门,
  《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各分支机构、装备产业基地、设备工程技术中心。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