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2009中国设备管理创新与发展峰会召开

  五月的风从春天走来,又走进了夏天。薰风紫气,潇潇洒洒,带着大海特有的咸味,吹盛了枝头,薰染了松林,也渲染了云海间,漫天的彩霞。 在这个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的日子里,2009中国设备管理创新与发展峰会于5月13~16日在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召开。
  本次峰会是为探索我国企业设备管理工作应对经济寒流新思路,创新设备管理模式,应用先进的设备管理理念、方法以及实用技术手段,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召开的。大会主题:面对挑战和机遇的企业设备管理:融合与管理创新。
  本次峰会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与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工程服务办公室联合承办,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钢铁股份公司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威海同泰实业集团、威海旺润来润滑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大会支持单位。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玉平到会并讲话。威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熙殿出席会议并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改委有关司局领导,威海市高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等及大中型企业代表170余人与会。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力主持上午大会。
  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王远鸿作"当前经济形式分析与预测"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当前经济运行好转迹象增多,但经济回升基础仍不稳固。随后又讲到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喜忧参半。二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有望继续好转,投资继续快速增长、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工业增速稳中趋升;但是,受外部环境冲击,出口难以摆脱下滑趋势,受基数等因素的影响,价格指数依然呈下滑趋势。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贵生作"关于技术创新与设备管理的几点思考"报告。设备是实现技术创新的基础条件,也是制约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如何处理好企业技术创新与设备技术进步的关系,既是企业投资战略问题,也是企业设备管理决策的重大问题。吴教授就技术创新与转换成本问题、技术变革与设备投资问题以及用户与设备制造商互动问题进行精彩的演讲。
  SKF中国首席咨询顾问及设备管理服务经理董良博士作了"企业设备管理信息化的探讨"。 设备资产管理的信息化能够帮助企业显著提高设备管理水平、利润水平及竞争力,但前提是信息化系统的成功实施和使用。时下人们谈论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时,常说到"不做是等死,做是找死"。这说明了设备管理的信息化的重要性、迫切性及难度。近年来,很多中国企业在尝试设备管理的信息化,但结果远不尽人意。董良博士就如何实现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提出了理念、流程和方法,并探讨了一些相关问题。
  在大会发言的有: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与装备部总经理扬汉宏、武汉钢铁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胡邦喜、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总会计师李晶。
  会议交流的还有: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南京地铁科技咨询公司、博睿明天咨询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SMC节能环保中心、铁姆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BP(中国)工业油品有限公司,史丹利公司、威海旺润来润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容知等。
  为丰富本次峰会,加强代表间的交流和互动,大会在14日晚上组织了"中国设备工程之夜"联谊晚会。通过活动,让与会代表们放松心情,分享喜悦,发现机会,促进合作!
  5月15日下午,在大会交流结束后进行中国设备管理评估成果发布及颁奖典礼。
  为在当前企业面临全球经济危机的新形式下,总结设备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提升企业装备素质和设备综合管理水平, 推动我国设备管理事业的快速发展,开启中国设备管理的新思维,弘扬我国设备工作者用自己的坚韧、智慧、力量为企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奉献精神,本次峰会开展"中国设备管理成果评估"活动。活动对我国设备工程领域的单位和个人,在设备管理、技术创新、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评估,最终发布"卓越贡献奖"、"创新企业奖"、 "杰出人物奖"、"优秀论文奖"。 
  本次峰会期间,召开了《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宣传会议。与会的部分《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编委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约20人参加了会议。委员们就如何办好《中国设备工程》杂志进行了积极和热烈的讨论,希望《中国设备工程》杂志为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为人才提供展示舞台,是全面提升设备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大家共祝《中国设备工程》杂志越办越好。
  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峰会是设备管理领域一次学习交流的盛会。论时局,谈发展,彰显信心;拓思路,促创新,迎接挑战。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