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节能“智囊”聚首津门共话绿色发展

节能“智囊”聚首津门共话绿色发展

“美丽中国·低碳发展——设备在行动”节能论坛在津召开

 

  4月23日~24日,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主办、《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承办的首届“美丽中国·低碳发展——设备在行动”节能论坛暨设备节能减排创新与应用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天津召开。全国各行业的企业代表、获奖作者、获奖企业代表以及获得优秀项目奖的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论坛。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牛昌文、天津市设备管理协会秘书长王恒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节能中心推广处副处长孙颖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秘书长魏景林及秘书长助理、《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陈雪芹主持论坛。

  论坛期间,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增玉作了题为《兖矿集团节能成果》的报告。学府咨询(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董事长李葆文作了题为《精益TnPM与“互联网+”时代的设备管理》的报告。顺益体系(集团)总裁张建新作了题为《搭建工业集成服务平台,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的报告。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设备管理专家张孝桐作了题为《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从设备管理上来体现“节能减排”》的报告。斯凯孚(中国)有限公司总咨询师、博士董良作了题为《从价格到价值——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的报告。

  另外,凯特克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君琦,菲尔德(北京)净油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大卫,天津市翔悦密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荣,冀东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热发电高级专家刘艳春,沧州市宏智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忠,江西维东山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东山,杭州巨星钢质工具有限公司全国大客户经理司道磊也作了相关报告。

  牛昌文在讲话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大力强化资源节约、努力推进循环发展。面对我国目前资源环境的严峻形势,节能减排是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环节。第一,要深化认识推动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着力点,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推广应用,全面实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第二,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增强企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新常态要有新状态。我们要用新常态的思维来观察、分析、判断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一要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为实践主体,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融合。二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导向,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三要推进节能减排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强化节能减排科技手段。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中心,促进要素投入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牛昌文强调,《中国设备工程》杂志要在推进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中积极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在新形势下,《中国设备工程》杂志要进一步发挥国家级期刊的独特优势,发挥好协会会刊的作用,深入宣传国家发展装备制造业、节能减排及《中国制造2025》的大政方针,积极报道和推广设备装备工作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大力宣传优秀的设备管理企业和先进个人,反映我国工业企业在设备节能减排方面的创新与应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舆论引导。要创新多种形式和载体,积极搭建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平台,为促进我国设备装备现代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孙颖在讲话中介绍,发展绿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的共识和潮流,实现绿色转型必须有绿色产业作为支撑,节能环保产业是绿色产业的主力军。“十二五”以来,国务院先后发布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明确把推进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产业化作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内容。这为推进节能技术装备、节能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节能装备制造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孙颖强调,国家节能中心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单位,承担着节能技术推广和节能信息传播的职责,在推广手段方面,今年国家节能中心将组织钢铁、石化、建筑等重点行业的节能技术推广会,建立网络化、市场化的节能技术推广平台。国家节能中心将会同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和《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组织相关的招商、论坛活动,欢迎广大企业积极参加。

  陈雪芹介绍了征文大赛的获奖情况。她介绍说,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鼓励我国企事业单位加大设备节能减排技术的创新、推广与应用力度,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主办支持下,《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承办了首届“美丽中国·低碳发展——设备在行动”节能论坛暨设备节能减排创新与应用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广大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与参与,经各相关单位推荐和作者投稿,共征集论文468篇。经征文大赛评审专家组审核,征文大赛评审小组审定,共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优秀项目奖4个。

  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与顺益体系(集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

  此外,部分与会者还在论坛现场布置了展台,向参会代表展示推介其主打产品。

  论坛现场,相关领导为出席颁奖典礼的获奖作者及优秀项目奖项的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本届节能论坛,专家报告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指导意义。

  开展设备节能减排征文活动及举办节能论坛,对于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企业节能减排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引领经济新常态,不断增强企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能力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社供稿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