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我们永远怀念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老领导徐滨士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老领导徐滨士同志,于2023年2月15日逝世,享年92岁。

徐滨士同志1931年3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54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与焊接专业,1954年至1961年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任教,1961年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教员及装甲兵工程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及教研室主任、副院长等职。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滨士院士是中国表面工程的领军人物,是中国再制造工程的创始人,也是中国设备工程领域的杰出代表。长期从事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研究与运用,主持创建了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建设了世界上第一个再制造学科,是装备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领域专家、我国表面工程学科和再制造工程学科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他率先在中国将等离子喷涂技术用于解决车辆薄壁磨损零件修复的重大难题;研制的电刷镀设备、各种镀液及纳米电刷镀技术,为现场修复大型设备及关键零件提供先进技术;开发高效能超音速等离子喷涂技术,为制备高温热障涂层提供了关键技术;开发研究新型履带板换代材料并推广应用;研究纳米自修复添加剂新技术,解决了重载荷、极端苛刻环境下的润滑、抗磨、防腐等重大难题。

徐滨士院士胸怀祖国,勇攀高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倾注毕生心血教书育人,研究方向和研究课题与国家和军队的需要紧紧结合在一起。先后承担了百余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出版《再制造与循环经济》《纳米表面工程》《表面工程与维修》等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先后获得“何梁何利奖”、“光华科技工程奖”、国际热处理与表面工程联合会“最高学术成就奖”、中国焊接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表面工程学会和摩擦学学会“最高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了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建设并获得“全军首届科技创新群体奖”。

徐滨士院士自1989年以来先后担任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顾问,协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设备工程》杂志编委会主任。他把毕生的心血都奉献给我国的设备装备事业,化为日常工作中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组织和带领全国广大设备工作者孜孜以求、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博采众长,为中国的再制造产业、设备装备维修工程、表面工程等提供了技术支撑,充分体现了对科学的赤诚热爱和祖国建设的神圣责任,为我国设备装备事业发展、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滨士院士的一生是献身国防、献身科学的一生,是为中国设备工程领域特别是维修工程、表面工程和再制造工程领域科学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军队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我国科学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也是国防战线和设备工程领域的巨大损失!他崇高的品格、奉献精神、突出业绩、人格魅力,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铭记。

斯人已逝,我们永远怀念徐滨士同志!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