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等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在北京市召开

1月24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团体标准《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送审稿)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送审稿)专家审查会以线下主会场和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市召开。该两项标准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提出并归口,中国设备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组织制定,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华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起草。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牛昌文、副会长魏景林,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徐东华,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民、暖通总工程师满孝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耀堂,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朱宗亮,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谷现良,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柳靖,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总机电师章明友,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毛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副总工程师曹勇,江苏华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磊,宁波东大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安春,北京大田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京申,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工程服务部主任王瑞华、主任科员王燕冬,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建章、副秘书长盛科等相关人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艳秋、同济大学教授徐文华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等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主会场


审查会上,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长牛昌文作了致辞讲话,他指出:组织编制《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符合建筑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趋势,满足企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需求。标准的制定对于加快构建现代化建筑产业体系,不断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和相关代表凝心聚力、集思广议、认真审查,确保会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审查工作要突出标准的专业性、科学性、前瞻性和实用性,把好标准编制的技术关。根据会议安排,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民作了欢迎致辞。标准主要起草人满孝新介绍了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说明和征求意见修改采纳情况,并代表起草单位作致辞发言。

会上,由徐东华、王耀堂、朱宗亮、沈铮、谷现良、孙艳秋、徐文华、柳靖、章明友9人组成了专家审查组。审查组成员一致推选徐东华担任审查组组长。与会专家在听取有关编制情况介绍后,分别对两项标准的送审稿进行了逐条审查和讨论,提出了中肯而宝贵的修改意见及建议。审查组成员一致认为两项团体标准均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送审资料翔实,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标准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标准审查。专家审查组组长提出:希望标准编制工作组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送审稿进行修改、整理,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会议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会长魏景林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与会同志认为,当前建设领域正处于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攻坚阶段,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编制《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对规范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的工程应用、提升我国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和装配式民用建筑通风系统工程质量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有助于加快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装配式高效能源站工程技术规程》等两项团体标准审查会专家合影



                                            (工程服务部供稿)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