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机电设备如何实现系统管理

  随着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日渐增多,如何加强资产管理,实现资产全寿命周期的可控、能控、在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降低资产全寿命周期成本,成为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关心的问题之一。
  因此,以资产的全过程管理为主线,以信息化系统为手段,从优化资产的流程管理入手,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痕迹化管理、全程化跟踪,建立机电资产全寿命管理信息系统成为未来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的必然选择。
  全寿命期资产管理,是转变机电设备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的有效工具,就机电工程而言,前期规划有可能会过多的考虑先进性与否,建设期间关注更多的有可能就是工程造价,而运营期间考虑更多的可能就是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兼容性。但在各阶段追求最优化的同时,必须考虑机电系统整个寿命周期内效益的最大化与否。
  在项目前期充分的考虑建设阶段、运行阶段的需求,通过全面的分析,减少机电设备即资产在整个寿命期的健康隐患。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采用基于机电设备全寿命期管理理念的方法,持续控制和优化机电设备各阶段的管理策略,对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效率大有裨益。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工程设计及招标采购阶段充分考虑可靠性因素,将设备故障成本作为惩罚性成本折算进设备全寿命周期内的成本,全面分析可靠性对于全寿命期机电设备的影响,对于从源头提高机电系统的稳定性是有帮助的。
  将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放在一个全生命周期内统筹考虑相关因素,寻找一次性投入和后期运营维护阶段最佳结合点,改变片面追求单项投入最低的做法,实现机电设备资产的优良和运营维护成本的优化,有效降低机电设备资产整个寿命周期内的总成本。
  建立报批方便、流程快捷、账目清晰、责任明确的资产全方位管理模式,对资产的计划申请、合同签订、采购分配、入库、领用、维修、消耗、调拨、盘点、报废、处置等各项资产活动进行流程控制,实现了资产动态变化的实时监控与准确反映,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实现了资产全过程控制、全寿命周期的管理。
  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资产管理主要过程,大致分为需求、获取、经营管理、回收及分配这四个阶段。其中囊括的具体过程,是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资产管理的主要过程,其基本涵盖了机电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整个过程,能保证总体规划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将这些功能具体划分成相互间联系紧密的子系统,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资产管理系统中,主要包含设计评估、采购管理、物流管理、建设管理、设备管理、监控管理、跟踪监控这七个子系统。
  设计评估子系统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相对应,其输出的分析结果能够影响供应商的设计、采购和生产等工作的实施。采购管理子系统主要对采购相关工作进行管理。物流管理子系统涉及运输、入库、储存、回收等环节。建设管理子系统主要管理和监控建设项目的实施过程,保证施工项目单(以下简称工单)所需物资的及时供应和管理。设备管理子系统涉及运营、调拨、维修、报废等环节。资产的监控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监控管理子系统就是完成这项工作的一种信息化手段,该子系统的存在可以使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资产故障管理由事后管理转变为了预防管理。跟踪分析子系统涵盖了整个资产使用期,实现了对资产整个使用过程中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评估功能。
  以上七个子系统均具备用户的查询、分析和打印报表等基本功能,并设置不同权限,根据权限的不同,接触到得数据也不同,保障数据及系统安全,完善管理流程。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