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机械零部件的检验、检查方法

  零件检查工作是机械检修过程的重要环节,机械及其零件通过检查而确定其技术状况和所要采取的工艺措施,而后,又通过检查而确定修后的技术质量。
  1、零件检查的主要内容
  在机械检修中,零件一般都要进行逐个检查,其主要内容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零件几何精度的检查
  几何精度包括尺寸精度和形状位置精度,但检修工作有时不是追求单个零件的几何尺寸,而是要求相对的配合精度,这往往是检查工作中重要的一环。
  形状和位置精度在检修中常见的有圆度、圆柱度、同心度、同轴度、平行度和垂直度等。
  2)表面质量的检查
  检修工作中的零件表面质量的检查不仅限于表面光洁度的检查,而是对使用过的零件表面有无划伤、烧损和拉毛等缺陷的检查。
  3)力学性能的检查
  根据机械检修的特点,除了对零件材料的力学性能中的硬度一项进行检查外,其它指标一般不作检查,但对零件制造和检修过程中所碰上的某些性能,如平衡状况、弹簧刚度等,就不可忽视了。
  4)隐蔽缺陷的检查
  零件在制造过程中,可能内部存在夹渣、空洞等原始缺陷,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微观裂纹。这些缺陷不能直接从一般的观察和测量中发现,但它对机械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在机械检修中,必须有目的的对某些零件进行全面的检查。
  2、零件检查的方法
  零件检查的方法很多,而且新的检查技术在日新月异地向前发展。但从机械检修工作的实际出发,可归纳为如下几个方面:
  1)感觉检查法
  这是不用检查设备,只凭检查人员的直观感觉来鉴别零件技术状况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简便,且在机械检修中,也较容易分辨出大量拆检零件的缺陷,因此,这种方法还有用武之地。但是,这种方法不能用来检查精度要求较高的零件,且要求检查人员有较丰富的经验。
  2)仪器、工具检查法
  大量检查工作都是用仪器、工具进行的。由于仪器和工具的作用原理和种类各不相同,它可以分为通用量具、专用量具、机械式仪器和仪表、光学仪器、电子仪器等。
  3)物理检查法
  这是利用电、磁、光、声、热等物理量通过工件引起的变化来探测零件技术状况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的实现也是和仪器、工具检查法相结合的。这种方法通常是用来检查零件内部隐蔽缺陷而又不损坏零件本身,现有普遍称为无损检验。无损检验技术近年来正在日益发展,现在生产中广泛应用的有磁粉法、渗透法、超声波和射线法。
  3、零件的感觉检查
  1)视觉检查
  视觉检查时感觉检查的主要内容,例如零件的断裂和宏观裂纹、明显的弯曲和扭曲变形、零件表面的烧损和擦伤、严重的磨损等,通常都是可以用肉眼直接鉴别出来的。为了提高视觉检查的精度,在某些情况下还可借助放大镜来进行。为了弥补视觉对某些墙体内部检查的不足,还可借助于光导纤维作为光传导的内窥镜来检查。
  2)听觉检查
  凭借人耳的听觉能力来判断机械零件有无缺陷的方法是一种由来已久的检查方法。铁路车辆的日常检查,几十年来就沿用这种方法。检查时对被检工件进行敲击,当零件无缺损时,声音清脆,而当有内部缩孔时,声音就低沉,如果内部出现裂纹,则声音嘶哑,因此,根据不同的声响,可以判断零件有无缺陷。
  3)触觉检查
  用手触摸零件的表面,可以感觉到它的表面状况。对配合件进行相对摇动,可以感觉到它的配合状况。运转中的机械,通过对其零件的触摸,可以感受其发热状况,从而判断其机构状况。
  4、保证零件检查质量的措施
  1)严格掌握技术标准
  大多数机械的零件和配合件都有规定的技术标准,这是检查工作的主要依据,在没有可靠的根据认为需要修改标准的情况下,要严格遵守这些标准,决不允许降低标准,而将不合格的零件投入使用。
  2)按照检查对象的要求选用检查设备
  检查设备除了应按照检查项目的性质、范围来选用外,还应特别注意精度的要求。例如在长度测量时,当要求精度在1mm范围时,用钢尺即可;当要求精度在0.1mm范围时,则一般采用游标卡尺;当要求精度在0.01mm的精度时,则需用千分尺、百分表;当要求精度在0.001mm的精度时,则需用比较仪。如果检查设备的精度低于被测对象要求的精度时,是根本无法满足质量检验要求的,必须注意防止。
  3)提高检查操作技术水平
  检查操作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到检查精度,无论是检修人员的自检或专职检查人员的检查,都要求操作者能熟练地掌握所使用的检查设备和明确检查对象的检查要求。为此,要重视检查技术的提高,对于特殊的和重要的检查设备的使用,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各种检查人员要相对稳定。
  4)减少检查误差
  任何检查结果都不可避免地存在误差,其影响是多方面的,为此应从如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防止和消除:
  (1)检查设备都有它自身的精度等级,要定期进行校正,并注意维护保管,使其保持应有的精度;
  (2)修正有温度所引起的误差,在影响检查精度的环境因素中,以温度的影响为最大。如长度检查中的线膨胀的影响,电子器件中温度变换引起的性变等,在较精密的测量中都应进行必要的修正;
  (3)由于操作不当或读书不准所引起的误差多数偶然误差,因此可以取多次测量的平均值,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它的误差程度。
  5)建立健全合理的检查规章制度
  合理的检查制度是搞好检查工作的组织保证,要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责任,人人把关,并建议一定的验收交接制度和计量校准制度等。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