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建筑机械设备管理浅析

  前言
  建筑企业的机械设备,是完成施工任务的物资基础。确保机械设备的正常使用、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是机械设备管理的根本。随着机械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建筑施工对机械设备更加依赖,这也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有些施工单位不进反退,管理工作出现了很多问题。
  施工现场设备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 设备陈旧老化,更新换代慢
  由于目前建筑市场还不甚规范,管理制度还未完全到位,部分企业为了追求利润和效益,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必须的设备更新改造资金舍不得投入,致使设备陈旧、老化现象较普遍存在,设备中存在着隐患,埋藏着诱发事故的祸根。
  2. 企业的设备管理工作逐步弱化
  企业内不重视设备管理工作的现象经常出现,尤其在非公有制的中、小型企业中更为普遍。首先在企业诸多管理工作中,生产经营、安全无疑是被摆在最重要位置上的,而设备管理则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下等"工作。其次实力雄厚、管理能力强的大型施工企业大都作为总承包单位出现,客观上退出了设备管理工作的一线,这也是该项管理工作正在弱化的重要原因。
  3. 建筑工人发生了变化,给做好设备管理增加了难度
  建筑从业人员由原来企业自有的技术工人,转变为绝大部分是无专业技能的外来务工人员。该人群流动性大、个体素质参差不齐,对机械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维护保养等识知之甚少,致使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工作难以完全执行,只能停留在表面。
  4. 租赁设备使用期间,租赁双方在设备管理上有脱节
  据调查,目前建筑企业的施工设备主要来自三个渠道:1)施工企业自有设备,2)施工人员自带设备,3)租赁设备。租赁物体的管理,我国的《合同法》和《安全生产法》清楚地界定了租赁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对于像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5条规定: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全面负责。目前租赁市场中,各承租企业比较注重对大型设备的管理,租赁合同也将双方的责任义务划分得比较清楚,但对一些小型设备、专用设备,就甚重视。由于这些设备价值低、使用频率高、周期又短,设备的所有权、使用权又分属不同主体,所以施工单位在设备使用中主动维护保养设备的动力明显不足,设备只要能将就着用就可以了。而租赁公司则认为:设备是你施工企业用,日常的维护当然该你负责。设备的管理由此出现了无人负责的真空地带。
  加强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建议
  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结合施工过程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点解决措施。
  1. 落实机械设备报废制度,确保机械设备的良好状态
  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直接影响企业的施工效率和竞争力。因此,作为企业要以长远利益着想,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必须严格落实设备报废制度,做好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在这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机械更新换代的原则,通过科学检测,将磨损严重,技术性能落后、耗能高、效率低,修理维护费用高,已不能达到使用要求和安全要求的机械设备,坚决进行更新,确保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另外,属于国家明令禁止淘汰的工程机械,一律做报废处理,不得以各种原因继续使用,防止给企业造成不良后果。只有确保了机械设备的良好状态,才能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 完善机械设备管理体制,规范机械设备管理工作
  施工企业要搞好机械设备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构,这是机械设备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组织保证,定岗到人,进行全面的综合管理;其次,建立健全机械设备统计制度,加强机械设备的统一管理,建立详细的设备技术档案,并定期组织检查,技术档案要有专人负责保管;另外,实行绩效制度,充分发挥工程机械管理、操作、维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再者,在实际工作中,实行"三定一包"制度,即定机、定人、定岗位、包维护。"三定一包"制度的执行情况将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工作效率、施工安全和工程机械的完好程度。
  3. 严格落实机械设备保养制度,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
  保养好坏是影响到设备是否出现故障的要原因,因此必须严格执行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和定期保养制度。机械设备管理人员要按照机械保养使用说明书制定切实有效的保养计划,并与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随时抽查督导保养的落实情况。同时建立奖惩机制,把机械设备的技术状况、维修保养、安全运行、消耗费用等列入奖惩内容,以加强广大操作人员的责任心、调动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延长机械设备使用寿命,降低维修成本。
  4.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强化专业队伍技术素质
  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机械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技术含量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我们的施工和技术人员不断的加强学习,掌握新的知识和技术,科学地使用机械设备。施工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提高操作人员的专业技术素质,就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培训"的方法,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选拔和培养一批懂技术的专业人才,以满足企业今后的发展需要。同时,有重点地组织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参加机械设备操作竞赛,形成学技术、比技术、钻业务的良好氛围,并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采用示范表演、技术知识讲座、观摩学习等形式,及时推广、宣传有实效的经验体会,以点带面,逐步提高工程机械操作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技
  5. 建立机械设备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管理网络化
  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借助于网络进行机械管理和建立信息系统已是大势所趋。通过对机械设备运作过程中发生的大量复杂的数据进行整理,转换成规范化、系统化的信息,如进行数据处理输出管理报表,提供管理决策、进行合理有效的作业调度管理等。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处理,可以为强化机械管理提供有力手段,这种新兴的机械管理模式必将替代传统的管理方式,近几年国内开发出的大批机械管理软件即是明证。因此,机械管理部门必须大力推行以网络管理取代人工管理,实现机械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化和规范化,这是通向机械管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结束语
  机械设备的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综合性课题,除了把好管、用、养、修关之外,还必须做到领导重视,各级机械管理人员、机械操作人员、维修人员及相关配合人员之间责任明确,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记录清晰、有人操作、有人监督、奖惩分明,专管与群管相结合,并注重强化机务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使用、维护、保养严格按规程办事;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就一定能够杜绝重大机械设备事故的发生,保障机械设备安全优质高效地为我们的施工生产服务。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