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浅谈设备管理中的几个常见问题

  一、如何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一个项目的设备管理中,设备的安全事故虽说不可以杜绝但可以通过有效的方法降低事故的发生频率。
  1、设备进场后设备管理人员应熟悉《设备操作手册》并查阅相关资料,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设备操作规程,分发给相关设备的操作人员。组织相关设备售后服务人员和有经验的操作人员对相关设备操作手进行系统培训,培训结束后对考核合格的人员发放上岗证并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然后才能上岗。
  2、每日上岗前的班前安全会不要流于形式,队长应于前一日下班后对所辖的工作面进行查看,发现第二日工作中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安全隐患,在班前会上重点讲解和提醒相关操作人员,以便在当日的工作中注意。
  3、每当一个新的工作面或是一个新的作业工种开始的时候,相关队长应提前两到三天告知项目专职安全员和设备管理专员,以便组织相关人员对作业面和作业流程进行审核,发现安全隐患的提前整改,整改达标合格后才能开始施工。
  4、专职安全员和设备管理专员应经常到工地查看,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随时提醒操作手注意,并通知队长整改,对于违章作业的予以制止。
  5、安全事故发生后,不能以简单的罚款作为了结。应让操作手写出事故经过,总结事故发生的原因,然后设备管理专员分析事故原因划清事故责任提出整改措施做出事故报告,报项目领导批示后写出事故通报张贴,以便教育事故操作手和警示所有操作人员。设备管理专员应找事故操作手谈心,帮其找出发生事的原因,认识自己的错误,明了事故给项目带来的损失和负面影响,削除其因罚款造成的抵触心情绪。
  二、设备如何防盗
  当设备被盗后,大家相互埋怨和推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设备为什么被盗?哪一个环节存在管理的漏洞?怎样防止下一台设备的被盗?如果想还是有一定办法的,不信试试看。
  1、设备的移交要有清单,要有移交人和被移交人,这样就明确了设备的责任人。设备陆续到场,每个队也陆续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设备,但是每台设备从设备科带走的时候一定要办理交接手续,也就是填制设备交接单,最后设备管理人员汇总各队所拥有的设备编制各队设备清单,让队长签字,明确设备责任人。
  2、根据工作需要不论是每日两班制还是三班制,设备交接时,交接班制度一定要坚持,并做到交、接班带班人员同时在场,查看设备后双方无异议,交接设备钥匙给操作手划当日考勤双方在上面签字,所有设备交接完后填制设备交接登记表交队长,每十日队长整理后交机料科存档。操作手的考勤必须当日考,队长抽查时有不考的应对两带班人员进行处罚
  3、交接班时队长必须到现场监督设备的交接,以便及时发现异常状况。设备管理专员应定期随机抽取五到十台设备的编号,到工地查看时一定要看到抽中的设备。每个季度末机料科应组织人员对设备进行全面盘点。
  4、设备内业人员在统计设备保养记录时,对较长时间漏保的设备进行统计并告知设备管理专员,在查看设备时应放在重点查看的行列,并且一定要查看到。
  三、如何合理利用配件资源
  配件决定了设备的完好率,所以配件的管理和利用配件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1、配件计划的制定,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和设备的拥有量让售后服务工程师提供一份配件采购计划,再由项目资深修理工、设备操作人员、设备管理人员审核和修正后方可报批和采购。不能以个人的意志和想象来报采购计划。
  2、无论一个项目有几个配件库还是一个项目有几个分部,不能各自为政,配件资源应该共享。这样既可有效提高配件使用率也可降低资金占用量。
  3、仓库保管应选择对配件较精通之人,以库房、货架、货位三位定位法理顺配件的摆放和登记,建立建全配件保管帐。当修理人员来取件时,配件的有无不能靠保管人员拍脑子来想而应做到有账可查,然后根据三位定位法来查找配件,可有效提高配件的利用。
  4、当设备零部件损坏无法使用,急需修复,但该配件在当地又无法获得需在国内采购的时候就产生了急需配件。急需配件的采购应简化采购程序,时刻保持采购渠道的畅通,对每一批配件应采取专人跟踪负责制。以防制急用的配件三、五个月也急不来的现象发生。
  5、处理好与售后服务人员的关系,因为他们手里大多本身就有一批配件再则他们了解的配件信息也比我们多,处好与他们的关系就能更好的了解配件信息,及时得到所需的配件。一个大的项目应设一个专门的配件管理人员来处理此关系。
  6、有些设备的配件在当地是可以寻找到替代品的,一个项目走上正轨后,应让配件管理人员到当地市场多了解配件信息,以便需要时采购。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