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如何选择设备

  1、设备选择
  设备的选择是企业设备管理的首要环节。合理地选择设备,既要满足生产的需要,又能降低设备使用费用,取得设备投资效益。选择设备必须遵循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生产上可行的原则。在选择设备时,应综合考虑以下因素:
  1)设备的生产效率。设备的生产效率是指单位时间内能生产的产品数量,一般表现为功率、行程、速度等一系列技术参数。考虑这一因素时,既要避免选择很快就要超负荷的设备,又要防止选择拥有过多剩余生产能力的设备。
  2)对产品质量的保证程度。选择设备时,应考虑机器设备对所生产的产品质量的保证程度。一般以设备所加工的产品、零部件的物理性能、化学成分等技术参数表示。
  3)设备的可靠性。可靠性是指设备加工精度的保持性、性能的稳定性、零件的耐用性等。可靠性高的设备能保证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或少发生故障。通常用平均故障间隔期来定量表示。
  4)设备的维修性。维修性就是指设备是否便于检查、拆装,零部件是否易于更换等。
  5)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在选择设备时,应尽量选择节能和原材料消耗低的设备。
  6)设备的安全性、环保性。安全性是指设备在使用过程中要确保安全,以免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环保性是指设备的噪声和设备排放有害物质的污染程度控制在一定的标准范围之内,要求设备配备有相应治理"三废"的附属装置或净化设备。
  7)设备的成套性。成套性是指所选设备与现有设备在性能、能力等方面相互配套的程度。设备配套包括:单机配套、机组配套、项目配套。
  8)设备的灵活性。设备的灵活性包含如下几个内容:一是在工作对象固定的条件下,设备能够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操作、使用比较方便灵活;二是对工作对象可变的加工设备,要能适应多种零部件加工的性能,通用性强;三是设备结构简单紧凑,重量轻,体积小,占用作业面积小,移动方便。
  9)设备的经济性。选择设备时,应结合实际,在满足生产技术要求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寿命周期费用最小的设备。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