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设备安全管理 须警钟长鸣

  安全是人类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需求,随着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和社会科学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劳动条件和生活环境提出了更高的安全要求,安全问题不再仅仅局限于生产领域,它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活动的全过程之中。
  安全问题不仅仅对个人非常重要,而且对家庭、对单位、对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所导致的。
  每起事故的发生,给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生活都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而且给受伤人员和死亡者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终生难以平复的痛苦。
  随着社会的进步,各种生产装备的技术构成日趋复杂,技术含量不断的提高,因此,必须强化"人"与"物"的管理,强化设备安全使用管理。而"人"又是一个复杂的具有高度思维活动能力的主体,对于人的管理必须坚持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在做到"有禁则止,有令则行"的同时,对"人"应坚持"情""理"并重,宽严结合,奖罚分明,标本兼治的教育方式。不断改善从业人员的工作环境,减轻劳动强度,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提高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技术素质等方面着手,以激励机制,开启人的心扉。
  设备管理在企、事业管理中是非常重要的管理环节之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器"不利"事"难善等俗语生动的揭示了设备状态好坏与安全、效益的关系。因此,任何企事业单位在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生产必须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不能违背科学客观规律。各级领导必须认真遵照江泽民主席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发的安全生产法和各项行业法规,加强设备点检、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把设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设备完好有效。凡是有设备就应有"规程",有活动就应有"规范",有行为就应有"约束",必须保证设备在动态运行过程中的一招一式都应有章可循。只有保证设备安全,才能保证生产,才能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保证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字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