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备管理协会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组团赴欧进行二手设备考察采购
  为做好闲置设备的调剂利用工作,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投资效益,加大国内企业对二手机械设备系统产品的了解,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使更多有进口二手设备需求的企业有机会参与国际采购,2012年4月上旬,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组织国内相关企业赴欧洲进行二手设备的考察和采购。代表团先后访问了荷兰、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瑞士、法国,参观考察了当地的二手设备市场,并与有关企业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深入座谈和交流。
  代表团由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经验交流办公室主任王娟娟任团长,行政办公室主任王松、无锡设备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宏志任副团长,成员既有来自国有企业的,也有来自民营企业的,分别是陕西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秦川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江苏宏源纺机股份公司、无锡富泰盛精模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宏阳锻机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市亨达电机有限公司、无锡市泰溢纺纤设备配件有限公司。
  二手机械设备市场在欧美等技术发达的国家已经形成一个成熟和完善的工商业体系。德国二手设备展览会更是现今世界上二手机械设备领域最大的专业展览会。由于一些客观因素,代表团在时间上无法参加德国二手设备展览会,但是从满足代表团成员的个性化需求出发,我们联系了参观欧洲大型二手工业设备经销商--德国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使得访问更加有针对性。
  由于目的性强,代表们事前都作了充分准备。有的代表携带了所需二手设备的图纸,有的代表带来了所需二手设备的相关数据、参数,有的代表把所需二手设备拍照后存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中。甚至在访问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头天晚上,有的代表还牺牲休息时间,连夜浏览该公司网站,认真研究该公司提供的设备资料。可见,代表们都是有备而来,希望有所收获,期望值很高。
  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位于德国西部小城克雷菲尔德。克雷菲尔德在莱茵河之西,杜塞尔多夫西北,人口22.2万,是德国丝织业及天鹅绒制造中心。同时,还有棉织、地毯、化学、机械、冶金等工业部门。
  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个家族式企业,负责人是托马斯·费延和迪特尔·费延父子。公司大楼的外墙上印有该公司的显著标志,庭院中也飘扬着该公司的旗帜。
  代表团抵达时,费延先生已经在门口迎候了。他首先代表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向中国客人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在中欧设备管理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然后带领大家参观厂房,增加代表们的感性认识。与中国不同,欧洲的二手设备企业规模都比较小。相比之下,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在其中是相当大的,仅厂房就有4大间,分门别类陈列着各种二手机械设备,范围涉及机械加工、自动化、机床、建筑机械、工程机械等方方面面。每间厂房屋顶都架设有桁车,便于搬运设备。
  费延父子一边带大家参观,一边进行讲解。代表们看到感兴趣的设备就提问,与费延父子交流。我们看到,其中也不乏中国制造的设备。而且,我们还发现,欧洲的二手设备与中国意义上理解的不同,并不是废旧设备。有的设备还比较新,性能也很好,只是由于用户需求变化等原因被更新淘汰下来。当然,列入二手设备后价格就降低了很多,因此有的设备性价比还是不错的,拿回国内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有的代表当场就达成了购买意向。还有的展出设备已经被人预订了,如果有第二台,我们的代表还可以订购;如果仅此一台,就只能暂时抱憾了,费延先生答应在市场上继续寻找,有消息及时通知我们。
  参观完厂房,宾主双方在公司的会议室进行座谈。首先,王娟娟代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赴欧二手设备考察采购代表团向费延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赠送了礼物,费延父子表示十分感谢。接下来,代表们在刚才参观实物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与主人进行交流。由于大家从事的行业有共通之处,交流经常由双边转为多边,有时甚至就细节进行争论,都感到受益匪浅。在会后乃至之后的行程中,都经常能看到代表们就某个具体问题进行探讨。看来,我们组织的活动是成功的,也是适合企业需求的。
  会谈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了,宾主双方合影留念后依依惜别。通过参观和座谈,中德企业就双方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建立了后续跟进渠道。
  略有遗憾的是,代表团抵达瑞士时正值西方的传统节日--复活节,所有企业都放假,拟重点访问的另一家欧洲大型二手工业设备经销商--瑞士艾丽科机械设备公司也不例外。由于日程安排紧凑,代表团无法等待,只能忍痛放弃。不过,代表回国后可以将希望了解的具体信息告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由协会与外方继续联系,力争满足企业的需求。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赴欧二手设备考察采购代表团的欧洲之行受到参团代表的一致好评,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访,一方面加深了中欧在设备管理与维修方面的交流,同时也增进了中欧人民之间的友谊;另一方面满足了国内企业在二手设备领域对外交流的需求,促进了彼此间的合作,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企业服务的宗旨,为企业的对外交流提供帮助,不懈探索为企业服务的新途径。
[字体:    ]